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云卷云舒

一段情怀一帘梦,一曲云水一闲茶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不入圈子。不传游戏。认真而不失灵活,矜持而不失浪漫,欣赏一切美好的事物,阅读、学习、欣赏朋友精彩的博文,结交有心灵共鸣的朋友!

秋之篇--白头翁的古今传说(原创)  

2008-08-30 17:38:41|  分类: 开心一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 云卷云舒/文

 

 告别酷热的夏,初秋时节是最舒服也是最容易入睡的季节。

 今晨,被“巧克力 巧克力 ”鸟叫声唱醒,睁开睡意朦胧的双眼,一激灵,鸟鸣,并立即拿起相机,圾着鞋拖轻轻地去院中寻那叫声,“啪,啪”这些小精灵,感觉却如此灵敏地飞远了……

 院落里是些不知名的小草以及一些南瓜,丝瓜、扁豆、紫果和月季花正葱茏地绿着,黄色的、紫色的、粉色的花儿也开得正旺,清香夹带着些许花香,顿时觉得神清气爽!倘若到了深秋,便也就没了这般景致。草儿,月季花儿是小区原本为绿化就有的,而草坪因了小区物管疏于管理渐渐荒芜了,于是,人们为多一点乐趣就种下了这瓜、这果、这树......

 最吸引鸟的就是这颗无花果树了,此时的无花果树,果实已成熟,那当然是鸟们的最爱了。几次想拍下那鸟啄食时美滋滋的劲,但都是无功而退,只是隔着屋后的窗,不经意间会偶尔用眼捕捉到它们,俯视到他们,待你相机拿来,他们却都藏起来了抑或是飞远了……

“巧克力 巧克力 ”鸟声再次唱响,我忙举起相机,那就来个远景吧,我终于逮着了他们---白头翁。

鸟下面就是无花果树

  白头鹎(音读bēi)(Pycnonotus sinensis)别名白头翁。是长江以南广大地区的常见食虫鸟。体形适中,稍比麻雀大一些,头顶黑色,后头白色,白头翁即因此而得名。体背黄绿色,胸部黑褐色,腹面白色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白头翁在丘陵或平原的树木灌丛中活动,有时也在针叶林里。生性活泼,常常在花园、果园里,以变幻多端的鸣叫,打破沉寂,给大自然带来生气。牠不仅在林木里,在城市中也常看得到,所以和麻雀、绿绣眼并称为“城市三侠”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白头翁春夏季以动物性食物为主,其中鞘翅日昆虫为最多,为金花虫、蛾类幼虫、长角萤及少量蜘蛛等,秋冬两季主要吃植物性食物,大部分为樟、苦栋、蓝靛、酸枣、芸苔及甘蓝等的叶、果实或种子等。平时结成小群,冬季则集大群生活,每到三至八月繁殖时,雌雄双双配对,选择桑树、油茶树、梧桐树等乔木或灌木丛里筑巢成家。巢呈深环形,用茅草、芦苇、植物纤维、草穗和细根为原料。每窝产卵3-5枚,卵壳淡红色,密布着深红、淡紫色斑点,色泽自然协调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白头翁常年居留在我国长江以南广大地区。它是农林业的益鸟之一,鸣声嘹亮动听,

“巧克力、巧克力”很动听,那就借助于它的名借助于它的叫声,祝愿天下所有的有情人心心相印、恩恩爱爱、甜甜蜜蜜、白头到老、直到永远……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9)| 评论(2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