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云卷云舒

一段情怀一帘梦,一曲云水一闲茶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不入圈子。不传游戏。认真而不失灵活,矜持而不失浪漫,欣赏一切美好的事物,阅读、学习、欣赏朋友精彩的博文,结交有心灵共鸣的朋友!

九寨沟游记  

2015-10-22 17:25:35|  分类: 旅游天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云卷云舒图/文 

    容中尔甲的一曲《神奇的九寨》多年来一直在我心中荡漾。

    友友们拍摄的九寨画面一次一次撞击着我的心房。

    九寨,童话世界?九寨,神奇的地方?九寨,人间天堂?

 

    清晨,九寨沟门口,已聚集了众多游客。

    淡季?相对吧。

    为避开暑假和国庆高峰,特地选择了9月初的行程。

Y形的景点,出行前已做足功课。

    正门两侧入口处游客早已排起了长龙。左通道是徒步行的,右边是乘车随上随下观光的。

    队伍秩序井然,车,一辆接着一辆,上车速度很快,游客都有座。

   车行音响,观光车通过智能GPS自动定位,视频和音响同步播放。

  左侧青山叠翠,氲氤萦绕若隐若现, 绿意盎然,山青葱妩媚,水澄清缤纷。林木葱笼,溪流欢唱,芦苇丛生。一时跌进仙境。

九寨沟游记 - 云卷云舒 - 云卷云舒

  

九寨沟游记 - 云卷云舒 - 云卷云舒

  

九寨沟游记 - 云卷云舒 - 云卷云舒

 

  一株株矮枝植物遍插水面,流水潺潺有声,天然而成的盆景滩,首先让你领略大自然的独具匠心。

  一条窄长的宝蓝色的水面将芦苇左右相隔,传说某日仙女下凡,海边戏水,不巧被凡人撞见,仙女慌忙逃走,匆忙之间把一条玉腰带落在了芦苇塘中,成就了如今的芦苇海。

  正当我们还在传说中陶醉时,车子已进入树正寨的站点。

  天空微微飘起了细雨,沿着木质观光栈道缓缓前行,侧目,侧目,驻足,驻足,碧水浅滩画中行,步步是景步步叹!

九寨沟游记 - 云卷云舒 - 云卷云舒

 

九寨沟游记 - 云卷云舒 - 云卷云舒

 蓝蓝的海水,葱绿的植被,树在水中生,水在树间流,众多的湖泊,似一面面晶莹剔透的宝镜镶嵌在藻类灌木林中,秀丽的瀑布从山崖的空隙冲出无数股的溪流汇集而下轰然作响。碧树相绕、群瀑飞泻,有的温文尔雅,有的热情奔放。 

树正群海及树正群瀑正以它无以伦比的美姿呈现在我们面前,步步是景,步步醉啊!

 雨渐渐地大了,徒步游客渐少,大批游客涌上了观光车。

我们漫步雨中别样景,老虎海,屡牛海。

上了观光车,被告之,车将开至诺日朗中心站听统一调度。

原来上行车辆都是根据景区游客的分布由中心站随时统一调度的,如此科学合理的安排游客观光景点,九寨是第一家吧。

长海,及原始森林就是景区Y上最远的两个点,去哪都行。

当得知车向原始森林进发,我们心中甚喜。

途中,每站都可下车观景,至终点森林公园时游客已少,正合我等心意。

雨,不知何时已悄然停了。

步入林中栈道,左右两侧树木高大而繁茂,密林深远,有粗壮之杆,合抱而不能达,品种繁多,奇花开异草香,鸟儿穿梭,小松鼠在枝丫间偷窥,千奇百怪的树干,有爬满青苔的,有慧眼独具的,有象形文字的,有卷曲皮毛的......

“.啊...啊......”地吼声穿过丛林从远处传来,那是谁禁不住内心的狂喜,在这与世隔绝的境界里,吼出个回肠荡气。

九寨沟游记 - 云卷云舒 - 云卷云舒

 

九寨沟游记 - 云卷云舒 - 云卷云舒

 

置身于莽莽原林,听山风听鸟语,贪婪地呼吸着潮湿而芬芳的空气,海拔3000多米竞无丝毫高原反应。

随身带的小面包,塑料袋被膨胀成了鼓。补充了能量,咱继续前行。

沿着窄长的栈道,向天鹅海出发。

雨,又渐渐地下了起来。

两侧是错落有致的树林,形体各异。湿润的空气,吸一口都是享受,天然的氧吧,自然的植物,每一株都是大自然对我们的恩赐,形态多姿,趣味横生,谒色的小鸟,绿色的小鹿,神奇的眼睛任你想像。

走走停停,感觉莫大的奢侈,偌大的林间就我俩独享,溪流淙淙,清澈见底,树丫挂着白须,海中泊着枝叶初黄的倒映,观景台处贪念瑕想.....

一阵嘻笑声远远而至,数十人的游团蜂拥前来,赶紧闪人。

九寨沟游记 - 云卷云舒 - 云卷云舒

天鹅海,想必是灌木丛中的一汪碧波像极了天鹅的形状。

走过去,前面两侧的淡黄的草木迎风招展,芳草海。

箭竹海,熊猫海一一走过。

所谓海子,是藏民的叫法,实际上就是湖泊,它们组成了中国唯一、世界罕见的高山湖泊群。

雨渐行渐止,不知不觉地步入五花海,站在桥中央,山景秋林尽收眼底,水面多彩且透彻,藻类,树木,清晰可见,姿态万千,山峰彩林倒映,五彩纷呈,无法用字描绘其景其美。别看海底之物仿佛浅浅地就在眼皮底下,其实海深都达20米以上。

不知不觉已是傍晚时分,虽然意犹未尽,但还是赶紧坐上下山的车。

    傍晚,沿着开满格桑花的路径走进荷叶寨的藏民家,坐在开着鲜花结着瓜果的院落里,吃着藏家小菜,瞅着青山和蓝天白云,什么也别说,只是静静地享!

   轿车,热水器,楼上的小木房,空调,这是寨子里的藏民与我们一起住的家。

   翌日清晨,天气晴好。稀饭馒头已早早上桌。惦着那景,匆匆与主人家辞别,出寨前面便是公路,招手停车,观光车上满载的游客好奇地看着我们:他们当然会不解,一早,怎么会半途拾掇到我们这等游客?多了一天观景,站着也欢喜啊!

   到了诺日朗就我俩下车,因已昨儿已游过一日,似乎成了熟客,新客们定视我们为异类吧。

   沿着栈道前行,密林静谧,鸟声青翠。轰鸣声,沿声而行,但见宽阔的瀑布从天而降,宽幅达数百米倾泻在悬崖上,声势浩大,水雾四溅,这就是享有盛名的雄伟壮观的诺日朗瀑布!藏语“诺日朗”意指“男神”,难怪如此伟岸而有气势!

  

九寨沟游记 - 云卷云舒 - 云卷云舒

 

九寨沟游记 - 云卷云舒 - 云卷云舒

    此刻正是晨曦初起,游客稀少之时,赶紧前去“镜海”观赏。

    镜海,果不负我所望。天公作美啊,在这个晴朗无风的早晨,但见岸上所有的景色对称地倒映在碧蓝如洗的海水里,山脉秋林湖中尽收眼底,风平海静,恰是一面偌大的宝镜镶嵌在这九寨之中。

九寨沟游记 - 云卷云舒 - 云卷云舒

 

          乘车而上,远远地便看见独臂松这树的旗帜,它正以特有的姿态迎接着八方来客。

九寨沟游记 - 云卷云舒 - 云卷云舒

    这时的长海,已从山下拥来大批游客。

    青翠的山碧绿的水,视觉从中间打开,蓝天白云青山碧水无以伦比的美在同一画面。山水天空紧密相连。据说它是“装不满,漏不干”的宝葫芦啊!

九寨沟游记 - 云卷云舒 - 云卷云舒

 

 五彩池是必看的景,顺着大批的游客前行,心情有些浮燥了,但无论如何得去观看下她的美丽与炫目。

 护栏边,游客将海子团团围住,相机手机都高高举起,游客们踮着脚伸着脖子看海,想不闯镜头很难,静下来慢慢地挪动着脚步,瞅到有人流松动处立即塞进去,此刻正是上午10点多钟,晴好的天气,水面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,如一块块天蓝的大宝石炫然夺目,五彩纷呈,美不胜收。

九寨沟游记 - 云卷云舒 - 云卷云舒

 乘上下山的车,我要在正午阳光下好好欣赏下珍珠滩瀑布。

我们仍从瀑布的一端开始走起,这里人也不多,像个浅滩,无数股水流汇集迅速地滑过石坡向下冲击,飞溅的浪花在阳光下恰似粒粒滚动的珍珠。顺着栈道前行,到达它的前方,半空的悬崖上激流飞瀑,蓝天白云嵌在它的左上方,如诗如画,是诗是画啊!

九寨沟游记 - 云卷云舒 - 云卷云舒

 两天的九寨沟里行美过了我以往去过的所有景。老天爷格外垂亲于我,一天雨一天晴,让我领略到了它的不同风韵,其实任何的语言和镜头无法表达它的美,唯有身临其境!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15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